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最小手工陀螺僅0.2公分 退休校長新北展收藏

中時新聞網|蔡雯如  報導

早年手工技藝蓬勃,高齡70多歲的木作匠師林永順近10年來利用珍貴木頭,削製數件手捻陀螺,其中有件近0.2公分的最小陀螺,足足比1元印幣小了100倍,展現林永順的好眼力、高穩定手力,該作品也在《陀螺100–林永順陀螺展暨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會員剪紙作品展》展出,即日起至12月12日在新北市美麗永安藝文中心登場。

新北市文化局與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合辦該展覽,展出退休校長吳望如收藏的手工陀螺以及60至80件會員的剪紙作品,現場會安排藝師教學削製陀螺,活動具有教育特色與文化傳承意義。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吳望如收藏了100種特色手工陀螺,每顆都是由宜蘭傳統木工藝師林永順親手削製,配合藝術教育深耕協會26位老師製作的陀螺主題剪紙作品,展現精湛的紙藝鏤刻技法,每件作品都觀察手捻陀螺的精細做工,不僅將童玩和藝術完美結合,也展示出剪紙工藝作品的線條和技法的巧妙運用。

文化局指出,林永順將木作體現在生活周邊上,實現兒時之夢創辦宜蘭「禪木工坊」,也獲得內政部「古蹟及歷史修護木作匠師」執照,這次展出的陀螺都是用紅檜或黃檜、肖楠等珍貴木頭製作,其中0.2公分的手捻陀螺,展現出大師的好手藝。

不像是大型陀螺需使用繩索拋擲,手捻陀螺體積小巧,可利用手指握住陀螺的軸柄上端旋轉,不同造型挑戰難度不同,因此各有不同的命名,增添不少趣味性。

文化局表示,《陀螺100–林永順陀螺展暨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會員剪紙作品展》,即日起至12月12日於新北市美麗永安藝文中心展出,12月3、4日也會安排各一場公益紙陀螺教學,活動採現場報名,相關資訊可至新北市美麗永安藝文中心官網(https://www.yalac.ntpc.gov.tw/)查詢,或來電洽詢02-2929-8830。

 

新聞原文連結

▲高齡70多歲的木作匠師林永順近10年來利用珍貴木頭,削製數件手捻陀螺,其中有件近0.2公分的最小陀螺,足足比1元印幣小了100倍。(文化局提供)

 

▲《陀螺100–林永順陀螺展暨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會員剪紙作品展》將安排木作匠師林永順教學削製陀螺。(文化局提供)

▲《陀螺100–林永順陀螺展暨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會員剪紙作品展》展出退休校長吳望如收藏的手工陀螺以及60至80件會員的剪紙作品。(文化局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