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活動公告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108/12/04-12/25【空白之間-孫蒨鈺創作展】

108/12/04-12/25【空白之間-孫蒨鈺創作展】

 

「最恐怖的一剎那,」國王接著說,「我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

 

「但你會忘記的,」皇后說,「如果你不把這事寫成備忘錄,你會忘的。」

 

卡洛爾,《愛麗絲漫遊鏡中世界》

 

 

 

創作者希望藉由自身觀察與接觸失智者的經驗,引領觀者用直觀的視覺與心去體會與感受那超越認知的寫實世界。

 

空白之間-孫蒨鈺創作展在探討記憶中的遺忘,根據老年醫學統計,人類從三十歲以後,每天損失的腦神經細胞達十萬個之多,如此類推,人類到了八十多歲將失去近二十億的腦細胞,這足以讓扮演記憶與學習重要工作的海馬迴在不可逆的狀況下萎縮,神經元無法有效傳遞,進而造成記憶力衰退、老化或甚至退化失智。

 

您可曾想過當記憶面臨退化時,思緒不斷的流失,經歷不斷的被忘卻,那會是什麼樣的世界? 孫蒨鈺認為「忘了」的記憶,是一個充滿片斷、空隙、缺口般的虛無世界,任何新的事物在那時空中不斷被瓦解也無法被容納,就像是走過的足跡,回頭看時,卻已消失無影。猶如英國神經科學家Steven Rose所言:「記憶通常不是遺失,而是難以找到」。

 

「空白之間」共有視丘、凝視、風景三個系列,皆詮釋著在生理不可逆狀況下所產生的心靈轉折過程,從疑惑、懊惱、質疑、錯置,乃到無感等不同的階段變化,讓這思緒的「空白」之處成為情緒的表徵之地。作品中藉由具象與抽象的影像交織,開啟外在世界與內心世界的對話,並運用水彩色感的流動變化訴說著對生命強烈的質疑和探索。此外,畫面中出現的縫製虛線,不僅意味著思緒流動的間頓,也代表著記憶駐足的痕跡,既使當生理機能無法再乘載時,那間斷的生命旋律仍持續著、努力著譜出一種真實的人生風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