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仙人掌女孩」中和永安生活館舉辦特展

新北市府與勵馨基金會舉辦「仙人掌女孩-青少女性創傷與復原特展」,要讓外界多給小媽媽支持而非同情與貼標籤。 記者王敏旭/攝影新北市府與勵馨基金會舉辦「仙人掌女孩-青少女性創傷與復原特展」,要讓外界多給小媽媽支持而非同情與貼標籤。 記者王敏旭/攝影

年僅17歲還在就讀高中的小庭懷有孩子時,搭乘捷運竟被路人笑,還被乘客告知自己的小孩「長大別像姊姊」,另外17歲的小曼則因性剝削被安置;新北市府與勵馨基金會合辦「仙人掌女孩-青少女性創傷與復原特展」,希望外界能多給小媽媽支持而非同情貼標籤。

「仙人掌女孩」是指性與暴力犯罪受害者、性剝削少女、小媽媽們,成長在險惡艱峻的環境,她們所倚仗的宛如仙人掌般,在渾身尖刺硬殼包裹中生存和成長的韌性,帶著一顆不被了解的心。

就讀高中的「小庭」生長在功能健全的家庭,和認識30餘歲男友意外懷有孩子,小庭父母堅決反對將孩子生出,導致她與男友私奔,小庭失去援家庭的支柱外,還面臨外界責備的壓力,甚至有路人當面指責她「生活很亂」。

「小曼」就讀國小時父母相繼因病去世,她一直渴望有完整家庭,卻在國高中時接連墮胎兩次,還被網友性侵受害,高中時與男友奉子成婚,面臨家暴離婚後向勵馨基金會救助。

勵馨副執行長王玥好說,「社會的態度決定受創的結果」,許多人認為她們無法照顧好孩子,但小媽媽只是缺乏資源,過去接受過許多案例,最後都成為「好媽媽」,原因都是不想讓孩子重蹈覆轍。

仙人掌女孩特展即日起至9月16日為止,每天上午11點到下午5點在捷運中和永安站美麗永安生活館展出,僅9月4日休館,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說,小爸媽們也需要更多社會的支持與陪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