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紙的千變萬化,如何再構築,請你來體驗

紙的千變萬化,如何再構築,請你來體驗

 

 

【新北市訊】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自1/6至1/30止展出107年度首檔申請展「紙/治器」邱俞鳳、邱俞鳴雙人聯展,兩位展出藝術家翻轉紙張以扁平的姿態支撐著人類文明的可能性,賦予紙不一樣的意義。邱俞鳳以仿生的觀點用手捏與編織重新將紙張構築出各種溫潤的紙器;邱俞鳴以自身經驗為經緯,靠雙手與巧思編織出一冊冊動人的生命故事手工書,在「治器」的精神下,紙開始有了自己的模樣與表情,開啟與觀眾的五感對話。

 

    邱俞鳳歷經文字美學、建築、室內設計等工作,對美學與空間的掌握已經成為一種自然反射。在她的作品中,常見以“仿生”的方式重新構築出物件與空間的對話,這次的展覽大型裝置創作如「紙.茶室」,透過回收紙張還原成液態紙漿素材,進一步捏塑成可容納人穿越的空間,紙張並伴隨茶香,成就一釋放感知體驗的美好空間,其他尚包含「魚」、「雲」、「聚」、「再生」等多項作品。在邱俞鳳深沈與深厚的情感底蘊下,紙被抽離原本形式後不斷複製、生張,直到與空間產生了協調,方才停止。

 

    一本書的構成,除了來自大自然的紙材料,還有人們透過五感在心中萃取出的思維結晶。邱俞鳴於海外學成歸國後,即投入自己的藝術工作室進行手工書創作,她說:「書,是一個人的生活風格、興趣喜好的縮影。我們可能都習慣了書要透過買賣來取得,卻忽略了另一種可能性:若透過挑選喜愛的紙張,注入自己生命的故事,再加上自己動手去做,書便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她透過雙手編織,將動人的經驗不再只能經由文字轉譯,手工書承載了異材質、文字、手工,作為媒介,將告白坦承、抑或宣洩,彷彿當初的感受與思緒生出形體,告訴大家我是誰。

 

    策展人徐祥然表示:「治是一種研究、管理、修建、經營的態度,器則有容器、用具、空間、胸懷等多重意義」,這個展覽希望能讓大家欣賞到藝術家對紙的詮釋與互動,也實踐了「治器」的精神與價值。「紙/治器」邱俞鳳、邱俞鳴雙人聯展,於1月13日(週六)開幕當天下午兩點,藝術家與策展人將親自為作品導覽解說,歡迎大家一同前來體會紙的新生命。

 

「紙/治器」邱俞鳳、邱俞鳴雙人聯展

展出日期:107/1/6-1/30

開幕茶會:107/1/13(六)14:00

展出地點: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

(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390號,捷運永安市場站2樓)

週一至週日11:00-19:00,免費參觀

電話:02-2929-8830

Facebook粉絲專頁: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