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走進慢飛天使的迷宮,遇見生命下一個出口

新北市文化局與台灣遲緩兒天使樂園協會共同舉辦「天使的迷宮–慢飛天使藝術展」,副市長侯友宜(左)出席與自閉兒陳妍欣(右)一起作畫。(葉書宏攝)新北市文化局與台灣遲緩兒天使樂園協會共同舉辦「天使的迷宮–慢飛天使藝術展」,副市長侯友宜(左)出席與自閉兒陳妍欣(右)一起作畫。(葉書宏攝)

  • 【新北市訊】走進展場,映入眼簾的是各種趣味且充滿活力的線條,穿梭其中彷彿置身一個超大迷宮,這是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台灣遲緩兒天使樂園協會」共同舉辦「天使的迷宮-慢飛天使藝術展」,即日起至107年3月11日於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溫暖呈現遲緩兒與身心障礙者綺麗的內心世界。

    「天使的迷宮-慢飛天使藝術展」是由一群富有豐沛創作能量的遲緩兒與身心障礙者朋友所主導 策劃,嘗試從多元複合媒材的平面繪畫與集體創作,訴說自己生命深層的思想與心靈狀態,更結合六大主題場景與迷宮等互動裝置,讓觀眾進入他們的世界,感受藝術創作如何為他們開啟嶄新的生命出口。

    本次展覽「迷宮」核心精神,源自一位9歲的自閉兒林易儒,他對迷宮情有獨鍾,甚至無法接受迷宮沒有出口這件事!美術指導老師王餘萱巧妙透過師生集體創作,趁他不注意,「偷偷」加上幾筆線條 阻礙迷宮出口,意想不到的是,他竟能一秒察覺畫作中多了哪些障礙並立即重新構思、繪製新的出入口,在短短半年的互動過程,已從單一的線條創作轉變為高度線性與空間變化的迷宮藝術。王餘萱說,固著特定主題是自閉症極典型的特質,使得他們在面對改變與挫折比他人來的辛苦,同時卻也賦予他們獨有的感知能力來閱讀世界,每個孩童的「障礙點」都有潛能轉化為他們創作的起源。

    新北市副市長 侯友宜表示,一進到展場就看到滿滿的圖畫,就像天使的迷宮一樣, 仔細觀察畫作,迷宮看似很亂,其實是有條不紊,看似沒有方向,其實方向非常清楚,這些慢飛孩童,我們只要給他機會,了解他、支持他,更重要的是平等的對待他。新北市歷年來致力多方推動文化平權政策,以建立「人人都可使用」的文化友善環境為目標。這次展覽精選出每位慢飛天使的代表作,期許透過這次展覽,讓這些特殊創作 才能與生命能夠被瞭解與平等對待,翻轉外界對於身心障礙者族群弱勢的刻板印象,讓藝術成為一種友善的傳的媒介,提供社會不同面向之藝術創作價值,傳遞更多多元平權的理念。歡迎大家來到現場走一走、畫一畫、看一看,一同感受慢飛天使們的多元想像空間與藝術能量。展覽即日起至107年3月11日展出,推出免費親子美感藝術創作課,詳細活動資訊請查詢美麗永安生活館官網。

 

相關圖片

展覽以「迷宮」為核心精神,源自一位9歲的自閉兒林易儒,他對迷宮情有獨鍾。(葉書宏攝)新北市文化局與台灣遲緩兒天使樂園協會共同舉辦「天使的迷宮–慢飛天使藝術展」,副市長侯友宜當場參觀。(葉書宏攝)新北市文化局與台灣遲緩兒天使樂園協會共同舉辦「天使的迷宮–慢飛天使藝術展」,副市長侯友宜當場參觀。(葉書宏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