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印本書:印刷美學設計展 探印刷的「眉角」

新北市文化局林寬裕局長及貴賓持限定印刷品合影_中央社.新北市文化局林寬裕局長及貴賓持限定印刷品合影_中央社.

自立晚報

(記者黃秀麗新北報導)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正在展出的「印本書:印刷美學設計展」,從一本書的印刷角度解密書籍被催生的過程,不僅展出難得一見的古董印刷機具及收藏品,更蒐羅世界各國「最美麗的書」,帶領大家一探印刷的「眉角」美學。

「印本書:印刷美學設計展」邀請日星鑄字行、日裕印刷、小福印刷、平面設計師、詩人等職人,透過傳統的活版印刷工序、現代數位印刷時代的嶄新想法、設計師裝禎作品及世界最美麗的書等,從挑字、設計、排版、選紙到印刷方式的講究,帶領大家探索在不同時代背景下,不同印製工法的紙本書所產出的獨特美感,進一步挖掘實體書的「紙本溫度」,洞悉當代的印刷美學。

新北市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紀錄文字最早是具有實用功能的,包括支票、記帳等,文字紀錄從最早大家熟悉的古騰堡印刷術到現在的裝楨設計,讓我們除了知道字本身代表的意涵更進一步擴張到美學的體驗,目前3C閱讀大大影響出版產業,很多人認為實體書遲早被取代;但同時也有人認為,網路圖文無法替代實體書的觸感,臺灣出版業的寒冬提供一個重新思考書籍可能性的機會。印一本書從挑字、設計、排版、選紙、印刷方式都有著邏輯與美感的專業考量,屬於實體書的「紙本溫度」正是無法被網路取代的獨特性所在,唯有重新珍視書籍,印刷產業才得以再次為紙本印刷寫下屬於這世代的經典。(自立晚報2016/08/13) 

 

TOP